「知道錯誤,改進缺點,比考試拿一百分更棒!」在國小一年級的親子學習單上,一位母親寫了這句話送給兒子。


這位母親從不認為考試拿一百分很重要,但令她意外的是,孩子卻為了無法拿一百分跟母親說謊,只因為兒子從小自尊心強,只因為卡通裡的主角總是贏得比賽,只因為安親班的老師說滿分就有獎品,兒子打從心底不願面對只拿到九十八分的事實。


於是,小男孩偷偷在考卷的答案欄改上正確答案,再謊稱是老師改錯了,母親請教老師,才知道兒子原始答案是錯的,因為月考數學沒拿一百分,兒子為自己圓了謊。


母親並沒有馬上拆穿兒子的謊言,她帶兒子出去玩,在愉快的氣氛中,她以分享的心情告訴兒子,「媽媽以前考試很少拿一百分,也從不覺得考試一定要拿一百分」,接著他又告訴兒子,「媽媽不要你拿一百分,只想知道考試以後,錯的地方你學會了沒,只要你告訴媽媽錯在那裡,然後把它學會,媽媽覺得你比拿一百分的同學更棒,因為你很誠實,而且很快就發現自己的問題!」


兒子笑了,笑得有些尷尬,他告訴媽媽,學校的考試題目他都會,就是太粗心了,沒把題目看清楚。


母親趁機再告訴孩子,別為了考試拿高分作弊,真的學會比考試成績拿高分更重要,也不要因為沒拿一百分就騙爸媽,有很多事比考一百分更重要,此時,兒子睜大了眼,好奇的問,「有什麼事比一百分更重要?」母親說,多運動、讓身體更健康,把不懂的地方學會、讓今天比昨天更棒!


面對無法承受課業壓力、學生自殺事件頻傳,這位母親感嘆的說,成人社會與媒體該為孩子的價值觀及行為負大半責任,因為,父母不懂孩子的個性,常對自尊心強的孩子做出過多要求,結果反而把孩子逼到死角;社會常不自覺灌輸贏的價值觀,但卻並非每個孩子都能拿第一,為了怕挨罵、擔心無法達成大人的期待,孩子們只得想出對策,卻因此讓自己的價值觀更為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剝栗子大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