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在學校跟同學討論了家人
有的同學的親人已經往生 而當時的我不懂
我只覺得 我好幸福 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健在
我都沒有參加過喪禮 也不知道失去親人的感受
不過 看到有喪家或是迎喪車隊 我總會在心中默念阿彌佗佛
我以為 這樣就可以保平安 可以一直讓我幸福下去

高中離家讀書 我便一頭栽進升學的行列
離家到台中讀書 一星期回家一次
回到家也免不了繼續讀書
漸漸的 也就忽略了一些親人
見面的時間少了 講話的時間少了 想的時間少了
我總以為我還是跟以前一樣幸福
但是"老"病毒卻漸漸的侵蝕我的親人
而我 卻不自覺
我還是覺得我可以這樣幸福下去

一直到大學擺脫了升學壓力
我才發現
斑白的頭髮是幸福的殺手
奶奶住院 外公外婆車禍
吃著顆顆的藥丸 踏著蹣跚的步伐
讓我漸漸知道幸福的難能可貴
卻也知道它漸漸的在消逝
我知道幸福的時間 越來越少了

大學畢業 在特考放榜前 奶奶的喪禮
讓我知道什麼是失去親人的感覺
沒有淚 是最哀慟的表達
而我今天參加了外公的告別式
場面很大 不管家祭公祭參加的人都很多
很多的地方仕紳都來了
很多的親人都來了
很多外公的朋友也來了
對於走的人 我們唯一能做的
就是讓他風風光光的走
不枉此生 不遺憾

我在告別式中要負責照相
紀錄告別式的點點滴滴
原本我以為跟平常的拍照沒有兩樣
但拍完 我覺得這是自殘的行為
濕著眼眶 每拍一張照片 我的心就像被刀刻了一次
是不是拍照的人都會特別用心體會
對於每個畫面都會很感動
不管是默拜上香 或是答禮鞠躬
我拍到了外婆對外公上香
讓我的心碎了 淚流了 我沒有拍下去的動力了
我看到了外公的老朋友上香
鞠躬時 在那深深鞠躬的幾秒鐘內
我體會到那種 從內心感謝地向這個老朋友致敬
卻不能再說再見 只能轉身默默離去 祝福

回想起小時候 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健在
我真的很幸福
可以貪婪的拿下他們的紅包
可以恣意的獨占他們的懷抱
可以享受的聽著他們的笑容
也因此 我要把握我現在身邊擁有的
因為我已經沒有以前的那種幸福了
我不能再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剝栗子大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