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線鐵路觀光旅遊路線圖
開學前,我們先回到了學校,這個先回到總共提早了兩天,不安於室的我們臨時起意往外跑,至於要去哪裡,出發時才知道,有先列出幾個比較想去的地方,基隆、十分、草嶺古道或北海岸,一直到晚上十點出發,才決定這次臨時出遊的路線,基隆,然後隔天去十分。


圖二 瑞芳車站
如果要去十分的話,可以開車也可以坐火車,瑞芳附近的十分、九份、金瓜石經常都是日本人來台灣必逛景點,因此要坐平溪線的火車比較有味道,沒有蒐集夠資料的我,選擇由瑞芳出發前往十分,到瑞芳之後,才知道其實火車由八堵開到菁桐,早知道就不用跑到瑞芳,在瑞芳多等了一個小時,較特別的是瑞芳車站有旅遊資訊服務中心,也就是"i",進去之後聽到一段滿經點的對話,旅客A:請問瑞芳這邊有沒有比較好玩特別的地方。旅遊資訊小姐B:沒有耶!初聽到其實我有點詫異,不過逛完覺得小姐B真的很誠實,因為真的沒有什麼!!!


圖三 彌后睏頂滅火器


圖四 平溪線火車
會挑這個時候去十分,要有一點勇氣加上一點運氣,勇氣指的是看到人滿為患的車廂還能奮不顧身往上擠,運氣指的是還有可以站人的地方可以讓你苟延殘喘,我們大約提早了二十分鐘進入月台,沒想到竟然看到火車呈現95%客滿率,時間到了,車廂外還有人要進來可是進不來,已經到了100%的客滿率了,彌后因睡眠不足,加上隔壁阿伯抱小孩已經有點動怒了,竟然想到可以犧牲自己,以頭破膠版,取滅火器滅掉動怒阿伯整個LP的火,不過,待渠清醒仔細看了一下,頭頂的那片是鐵片,想必錘到中風也還拿不到滅火器,因此作罷,為什麼台鐵在這個元宵節旺季不加掛車廂捏。


圖五 十分機動派出所
當時在準備資料時,看到張十分車站外掛十分機動派出所照片,原本想說如果幸運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待我們一下火車,馬上看到十分機動派出所的"扛棒",全國的公務人員都要向他們看齊唷,因為"十分機動"可不會"十分緩慢"阿。






圖六 十分街道
我比較喜歡有古味的地方,可是台灣通常這種地方都會消失,變成了繁華熱鬧的小城,十分就是這樣,十分有趣的地方在於他最熱鬧的地方被鐵軌一分為二,遊客可以在鐵軌上行走,而鐵軌並非廢棄不用的鐵軌,而是平溪線的鐵軌,因此三不五時有火車嗚嗚嗚從人群中間經過,原本都在鐵軌上的行人,會被火車一分為二,火車駛離之後,兩群人又變成了一群人。






圖七 放天燈
現在說到天燈,大概都會想到平溪天燈,元宵節的天燈活動,都是以平溪為名,可是最早的天燈發源地卻是在十分,走在十分的街道上,都會看到很多販賣天燈的小攤,一個天燈100元,有很多種顏色可以選,你可以在天燈上寫下心願,然後燃放天燈,並祈求願望實現,我也希望放的人的願望都可以實現,因為一個100元其實有點貴。




圖八 郵寄信件
十分也有郵寄明信片的服務,十分有一種很美的明信片,上面會寫"十分幸福"可以讓人買來寄出,旁邊也有一個郵筒可以讓人投遞,不過不知到何種原因,寫完十分幸福明信片的人看到郵筒卻發瘋似的,把郵筒用的"十分痛苦",還有人在桌上畫了漫畫"十分可愛",這裡變成了什麼都是極端的地方,因為這就是十分。








圖九 大華車站
我們原本計畫先到十分,再到平溪,不過領教過火車之後,就決定今天到此,下次不要在元宵節時候來,我們要往回走了,在前往十分的時候有經過大華站,大華站說是一個車站,可是周圍只有四、五棟平房,平房周圍都是樹林,等火車經過大華載往十分途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很漂亮的瀑布,後來知道是眼鏡洞瀑布,而十分瀑布也在旁邊,不過因為有人經營把他遮蔽起來,由於大華站人煙稀少,非常符合我的選擇,因此二話不說往大華站移動。




圖十 大華隧道(自己亂取的)
到了大華站,下車的沒幾個人,我看住大華站附近的也沒幾個人,因此便往十分方向走去,沿途景觀很原始,不過走在鐵路旁邊有危險,希望小朋友不要,叔叔可是有練過的唷。



圖十一 眼鏡洞瀑布
眼鏡洞瀑布為什麼叫做眼鏡洞瀑布,其實來由我不清楚,不過眼鏡洞瀑布很有香腸味,還沒有走到,就會聞到好像有香腸的味道,心想奇怪,為什麼瀑布會有香腸的味道,看著從瀑布走回來的人手都有香腸,莫非這瀑布名字取錯了要改為香腸瀑布,不然怎會人手都有香腸,走到瀑布旁一看,不得了了,是阿婆在賣香腸,有兩家,更令人驚奇的是,還有茶葉蛋,這讓我想到之前看日月潭也有一家賣茶葉蛋,買的人人多到阿婆要用好幾個大臉盆來煮,這些外國人會到的地方都有香腸和茶葉蛋,我想這兩種東西他們回國寫網誌也應該會寫在網誌上面,香腸和茶葉蛋,真是台灣國民外交的好朋友,擄獲外國人的心阿。




圖十二 火車來了
在大華站待了一個小時,不過希望吃香腸和茶葉蛋的人可以實現願望,因為我們也不知道到底賣多少錢,回程經過了候硐車站,其實候硐車站開車可以到,好像景點更多,列為下次旅遊的目標(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剝栗子大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