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的地方,就是號稱國內圖書館功能強大的-台大圖書館,

早在我來之前,就一直聽到線民(代號:康康)號稱台大圖書館功能強大,

除了必要的藏書眾多之外,電子期刊、資料庫更是一應俱全,真的有那麼強大?

那可真的值得我好好的探究一下。

首先,我上網查了台大的資料,圖書館位於台大的正中央,

坐捷運需搭至"公館",之後循"校門口-椰林大道-圖書館"路線,便可以到台大圖書館,


台大圖書館創立於民國十七年(一九二八年)三月,

目前看到新總圖書館於民國八十七年(一九九八年)十一月落成啟用,


介紹完歷史之後,請大家起立,和我吟唱圖書館之歌"早安!圖書館"後,進入圖書館,



目前台大有一個很冷門的系-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舊稱圖書館學系),在我高中當時,

選這個系的人可能會被大家頭以異樣的眼光,但是到了今天,

Career雜誌將圖書資訊學系評鑑(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default_content.aspx?blogid=432)

"圖書資訊系除了可從事數位典藏外,由於熟悉關鍵字分類技術,深受網路搜尋引擎公司倚重。

而大型企業的文件管理師、知識管理師,也特別歡迎圖書資訊系學生。"

昔日被戲稱只能在圖書館工作的學生,時至今日,變成了炙手可熱的管理師。

到了台大圖書館之後,很感謝有這麼一群人為"知識"付出,

如果沒有這麼一群人,我想,知識的發展不會如此快速。

其實從外面,看不出來裡面到底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地方。




還有24小時的自修室唷!


進了圖書館,因為我們是校外人士,因此要先在旁邊的電腦登入基本資料,

之後到櫃臺,管理人會電腦列印一張可無線上網的帳號和密碼給你,

讓你可以在館內無線上網(真是全國電子!就甘心!)




館內進去,會有公用的電腦可以使用,也可以在這邊上PTT,不過比較累一點要站著。




圖書館內,不只是書住的好,人使用的書桌、椅子都是選用很好的,

另外,學風自由的台大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椅子可以睡覺,

不誇張,午休時候,整排的人,不管男女,一致排開睡覺,

因為不方便拍人睡覺的樣子,所以我當model展示了最常看到的兩種睡覺方法,









圖書館也會新進很多書,新書都會擺出來讓大家看,


雜誌、報紙區也是很高檔,在雜報區的椅子旁邊,似乎有電視、音樂可以聽,

買尬,這是我在學校一輩子都不可能看見的場景,








再來看的是影印室,不用我說了,這真是讓我驚呼連連的地方。












看完一樓之後,要進電梯之前,看一下全館建築和樓層分配。




進電梯了唷,要注意公共場所要小心自己的財物,

還會有貼心的廣播,提醒大家"起床"兼"小心財物"






到了二樓,最精華的地方就是這裡了,

整層樓乾淨明亮,像是把讀者奉為上賓般的對待,

整齊的書本,像是舉起雙手大喊"選我!選我!"一般,讓人想要看完每一本,

二樓分兩區,一區是台灣、中國、日文區,另一區是外文區(我也不懂有哪些文@@)










台大還有研究小間,對於古文書的保護真的很周全,






回家前,看到了外邊的雨傘已經堆積如山了,就知道裡邊有多少人了。






逛完了台大的圖書館,讓我有一種感覺,圖書館是給人使用的,

不只有把書擺在那邊就好了,台大的圖書館讓我有被尊重的感覺,

可以在裡面上BBS、睡覺(當然不能吃東西、喧嘩),想看書的時候,都有書可以看,

都有資料可以找,圖書館就應該是這樣,讓讀者越喜歡越好,

反觀自認"殿基"的學校,圖書館充滿了不尊重,

雜物堆滿地、書架滿灰塵、冷氣滴水、影印機老舊、大聲交談、不友善的閱讀空間,最扯的是,

還要自己開燈!!!

我到台大最角落的地方,燈都是開著的,難道當讀者真的要那麼克難嗎?

在節省電費的同時,也把學生的學習給省掉了,這讓我興起了寫論文的衝動了,

就叫做"圖書館與未來成就之差異-以殿基圖書館與台大圖書館為例"。

PS:贈送哈佛圖書館牆上20條箴言:
1.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2.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3.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4.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5.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6.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7.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8.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9.請享受無法回避的痛苦。(本日最中肯)
10.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11.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12.時間在流逝。
13.現在流的口水,將成為明天的眼淚。(本日最直接)
14.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15.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16.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17.受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18.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19.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本日最恐怖)
20.沒有艱辛,便無所獲。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結束了一天,付贈公館比薩一份,請笑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剝栗子大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